羅漢轉世
羅漢轉世
分類:濟公
濟公,據說他本姓李,名修元,是宋朝時的天台人,於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出家,法號「道濟」,由於他經常裝瘋賣傻,並以癲狂渡化世人,因此有「濟癲」這樣的稱呼。不過,他瘋歸瘋,傳說中他可是佛法無邊,並且濟困扶危,所以外號「濟公活佛」。
據說,李修元十八歲時,因父母雙亡,守喪三年後,即前往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住持遠瞎堂知道他是羅漢轉世,於是收他為門下弟子,並取法號為「道濟」。
遠瞎堂仙逝後,濟顛轉往南屏山淨慈寺。南宋開禧二年(西元一二0六年)的五月十六日,濟顛端坐圓寂,留傳詩偈一首:「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倒西壁,於今收拾歸來,依舊天青水碧。」
濟公死後,就葬在杭州西南大慈山虎跑泉處,當地建有二層樓高的濟公塔院。
傳說濟公的父親,叫李茂春,母親為王氏,夫婦二人因年過三十,但尚無子嗣,於是日夜求神祈佛。某夜,王氏夢見一尊羅漢,贈以一朵五色蓮花,王氏接過蓮花吞食,不久便懷有身孕。
南宋紹興三年(西元一一三三年) 二月初二 產下一子,夫婦一舉得男,十分歡喜,滿月時大宴賓客,當時有高僧性空,前來祝賀,賜名為「修元」。據說他降世的使命,是因為如來佛祖座前的大鵬鳥,但因觸犯天條,私自逃下凡,因此才降龍羅漢(濟公),下凡轉世,找尋大鵬鳥的下落。
不過,濟公在塵世間,也歷經了各種劫難。不過在歷經了千辛萬苦後,最後終於完成了他的使命。
在民間傳說中的他,頗負傳奇色彩。據說他曾與秦丞相鬥智,懲治貪官污吏,並且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不過他的行動,也經常被描寫成嬉笑怒罵,以及幽默逗趣。這些事蹟,坊間所流傳的《濟公傳》,都有詳細的描述。
在中國蘇州的西園寺中的濟公像,非常的特別,其身穿破衣,手持破扇,但是面部表情,卻十分生動有趣,從三種角度看,竟有不同的面貌。
一種是滿面笑容,稱之為「春風滿面」,
另一種則是滿臉愁容,人稱「愁眉苦臉」,
最後一種,則是綜合這二者,好像有點「半哭半笑」,或是「哭笑不得」的感覺,
這種高超的雕刻技術,也正符合濟公這種凡事我行我素,笑罵由人的態度。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星人入侵
.  鄉下人家總會養幾隻小狗顧家,對面的叔公家也不例外,但可憐的小黃被叔公關進了籠子。看見陌生的我拿著相機走近,一方面打量著這個入侵者,另一方面又懼怕這個陌生人會傷害牠。我看到了牠害怕的眼神,還有眼裡的外星人,趁著牠還沒開始對著我大吠之前趕緊拍下這張照片。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