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2月27日,烏克蘭辛菲羅波爾,克裡米亞議會大樓上升網站優化起俄羅斯國旗。據外媒報道,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裝分子占領了烏克蘭克裡米亞議會和政府大樓。烏克蘭克裡米亞議會電話無人應答,議會網站也停止運作。
  中新網2月27日電 綜合報道,27日,失蹤多日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亞發表告烏克蘭人民書,稱自己依舊是烏克蘭合法總統,請求俄羅斯政府確保其個人安全。同一天,烏威剛固態硬碟克蘭新任過渡政府總理表態稱,希望俄方不要支持被刑事調查的烏克蘭高官,“矛頭”直指亞努科維奇。與此同時,剛剛結束了政壇劇烈變動烏克蘭國內局勢緊張持續,遠未迎來平靜。
  亞努科維奇失蹤多支票貼現日後突“現聲”
  2月22日,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議會宣佈解除總統職務。24日,烏克蘭警方對亞努科維奇發出逮捕令,製冰機維修指控其“大規模殺害平民”。烏代理總檢察長馬赫尼茨基26日宣佈,對亞努科維奇進行國際通緝。自此,亞努科維奇行蹤不明。
  27日,消失多時的亞努科維奇突然“現聲”。他通過俄羅斯媒體發表告烏克蘭人民書,稱依舊認為自己是烏克蘭的合法總統,並請求長灘島俄政府確保個人安全。
  亞努科維奇在聲明中寫道,“我依舊認為自己是烏克蘭的合法總統,是在烏克蘭人民自由意願表達的基礎上選出來的總統”。
  亞努科維奇表示,“我作為現任總統不允許烏克蘭的武裝力量干預當前內部政治事件。我現在也下達這一命令。如果有人向武裝力量和強力機構做出干預的命令,那麼這些命令將是非法和犯罪的”。
  亞努科維奇請求俄羅斯政府確保其安全,以防“取得政權的極端主義者” 對其及其支持者進行肉體上迫害的威脅迫害。
  另據俄羅斯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將確保亞努科維奇在俄境內的個人安全。消息人士表示,“由於亞努科維奇向俄政府請求確保其個人的安全,俄方表示,滿足在俄境內確保其安全的請求”。
  烏克蘭新總理:望俄勿干預
  亞努科維奇發表聲明當天,烏克蘭議會批准烏克蘭祖國黨領袖亞採紐克出任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在議會發言時表示,希望俄羅斯不要支持“被刑事調查的烏克蘭高官”,“矛頭”直指亞努科維奇。
  當地時間26日,烏克蘭在在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前宣佈成立新政府。親歐派人士阿爾塞尼•亞採紐克被任命為總理,這一任命於27日獲得議會批准。
  亞採紐克在27日的烏克蘭議會上向俄羅斯提出請求,希望俄方“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支持分立主義者和被刑事調查的高級官員”。亞採紐克補充說,“首先我指的是亞努科維奇”。
  亞採紐克表示,簽署的佈達佩斯備忘錄規定“作為擔保國的俄羅斯、美國和英國擔負責任,以確保避免任何的軍事衝突,確保任何鄰邦國家在任何條件下絕不會幹預烏克蘭的內政”。
  亞努科維奇雖在消失多日後通過俄羅斯媒體發佈聲明,但其目前究竟身處何處,仍眾說紛紜。
  此前有媒體報道,亞努科維奇曾現身莫斯科,隨後入住位於莫斯科西部、由俄羅斯總統事務部管理的巴爾維哈療養院。但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隨後對這一消息表示不知情,因此該信息的真實性尚無法證實。
  就亞努科維奇27日的聲明,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也表示,尚不掌握相關信息,對這一聲明“無法置評”。
  烏局勢遠未平靜 臨時總統“警告”俄勿動駐軍
  截止27日,烏克蘭臨時總理、臨時總統均已就任,內閣名單也已經公佈。烏克蘭政局在短時間內發生戲劇性變化,卻遠未迎來平靜。自2月18日烏首都基輔爆發騷亂以來,已有82人死亡,810人受傷;烏克蘭東西分裂和發生內戰的潛在危險更加引發擔憂。
  當地時間27日早晨,數十名身份不明的武裝分子占領並控制了烏克蘭克裡米亞議會和政府大樓,整個過程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報道稱,武裝分子占領大樓後,在大樓上升起了俄羅斯國旗。
  烏克蘭過渡政府內政部長阿瓦科夫(Arsen Avakov)表示,克裡米亞議會和政府大樓被占領後,烏克蘭警方和內政部部隊已進入警戒狀態。
  烏克蘭外交部27日也召見俄羅斯駐基輔代理特使,要求就武裝人員占領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政府和議會大樓與俄方馬上進行磋商。
  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突然宣佈俄羅斯中西部兩大軍區及其他部分兵種即日起提高戒備等級,併進行戰備水平突擊檢查,時間持續至3月3日。普京的這一突然決定引發外界猜測。但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隨後作出澄清,稱突擊檢查與烏克蘭局勢無關。
  就俄羅斯目前正駐扎在克裡米亞半島西南岸港口的黑海艦隊,烏克蘭代行總統職權的議長圖爾奇諾夫也27日向俄羅斯發出“警告”,要求俄遵守協議,不要出動克裡米亞地區的海軍,否則將視為“侵略”。俄羅斯方面隨後聲明稱,俄黑海艦隊將嚴格遵守此前的協議。(完)  (原標題:亞努科維奇失蹤多日後“現聲” 烏緊張局勢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