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湘江幹流春季禁漁暨人工放魚活動在長沙橘子洲舉行,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明華[左一]手中的一袋魚已通過放魚水槽流向湘江。)
  
  (湖南省副省長張碩輔[右]正將一盆蚌投入放魚水槽。)
  紅網長沙3月31日訊(記者 廖潔 通訊員 武深樹 吳玉林)“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擔魚”,3月31日,2014年湘江幹流春季禁漁暨人工放魚活動在長沙橘子洲舉行,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明華,副省長張碩輔,與部分漁民、志願者及橘洲公園游客一道,將190萬尾(只)優質魚種(蚌)放入湘江。湘江幹流所屬長沙、湘潭、株洲、衡陽、岳陽、永州等市及相關縣市區,將同步啟動春季禁漁期制度和陸續開展人工放魚活動。禁漁期從4月1日12點起,至6月30日12點止,禁漁期間在禁漁水域內禁止所有捕撈作業。
  活動現場設有放魚水槽6道,共放流“四大家魚”等春片魚種190萬尾(只)。其中:湖南魚類原種場提供“四大家魚”50萬尾、胭脂魚5萬尾,珍稀物種背瘤麗蚌10萬隻;長沙市畜牧獸醫局提供“四大家魚”100萬尾,開福區提供“四大家魚”25萬尾。所有放流魚種均經過嚴格檢驗檢疫,嚴格按放流操作規程和後續監管措施進行放流,並經開福區公正處現場全程監督公正,符合國家人工放流增殖漁業資源的有關規定。
  自2013年實施湘江幹流禁漁期制度以來,沿江各級漁政部門嚴厲打擊非法捕撈和違禁作業,共查獲違禁捕撈漁船134艘,沒收違法捕撈漁獲物上千公斤,沒收“三無”船隻四十艘,行政處罰58人。通過嚴格執法、嚴厲打擊,對非法捕撈起到了震懾作用。
  湖南省畜牧水產局局長袁延文介紹,今年將進一步加大湘江幹流全境人工增殖放流力度,預計全年湘江幹流人工放魚總量兩億尾,比去年增加三千萬尾,其中“青、草、鰱、鱅”“四大家魚”等經濟魚類八千萬尾。
  他表示,持續多年開展的漁政執法護漁行動、人工放魚和實施湘江幹流春季禁漁期制度,對保護湘江幹流漁業資源及魚類繁衍、索餌、活動等生存環境,增殖漁業資源,維護水生生物多樣性,起到了積極作用。
  據湖南省水產科學研究所的監測評估,2013年,洞庭湖“四大家魚”占漁獲物的比例提升至11.66%,漁民反映洞庭湖中很少見到的鰱魚、草魚比例達到6.48%和4.95%。放流親本對湘江長沙段四大家魚卵苗發生量貢獻率約為5.29%;放流親本對洞庭湖鯰魚口—城陵磯水域四大家魚苗發生量貢獻率約為4.04%。  (原標題:4月1日起湘江幹流進入春季禁漁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