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職位800∶1;部分崗位冷熱不均,仍有一職位無人報
  羊城晚報訊 記者尹安學報道:4日下午4時,今年廣州市公務員招錄報名繳費截止。官方公佈的報名情況顯示,今年廣州公務員報考與最終錄取比例,大幅度超越過去3年,也比國考競爭強近一倍。
  今年,廣州共有551個職位招錄666人,到昨天,共有81693人報名繳費,報名與錄取比例達到122.67∶1。而在去年,廣州這一比例是67∶1,2012年是28∶1,2011年是50∶1。今年,中央機關及中央直屬機關招考公務員中,報考與錄取比例約為67:1。
  今年廣州公務員報名爆熱,主要是因為今年錄取人數比去年縮水1/3,而今年全部實行網上報名,資格審查在面試前進行。按照以往參加考試情況看,最終會有一批考生因不符合要求、找人充數報考等,最終會有相當數量報名者不來參加考試。
  不限專業引來考生扎堆
  廣州市多個職位出現“錄取一人,超800人報名”的盛況。
  在錄用公務員職位表排名最前的是廣州市委宣傳部招一名科員,要求藝術類專業,從事文藝相關工作,有802人報名。
  不過記者發現,報名扎堆的職位多數不限專業。
  廣州市招辦招考的“從事招生考試的組織管理協調工作”、“從事招生考試的組織管理工作”兩個職位,報錄比例分別達到974∶1、954∶1,在所有招考職位中競爭最為激烈,而該單位招考的其他職位競爭並沒有這麼激烈,究其原因,主要是這兩個職位不限專業,只要是學士及以上學歷即可。
  同樣,番禺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招一名科員,不限專業,報錄比例達到847∶1。
  廣州市救助管理站招錄一位科員,從事救助管理工作,要求英語專業,由於多數高校開設了英語專業,該職位只要求大專業是英語即可,不管是涉外英語、外貿英語、英語教育,等等,均可報考,引至該職位報錄比例為873∶2。
  專業緊俏者不屑報考
  儘管廣州市公務員招錄總體競爭激烈,但有些職位報名與錄取比例低於8∶1,甚至只有2∶1,也有職位沒人報考。
  這些備受“冷落”的職位,要麼要求特殊,符合要求的人少;要麼要求的專業是社會緊俏專業,這些專業的畢業生並不愁找不到好工作。
  民建廣州市委會招錄一名社會學研究生,從事民主黨派會務工作。社會學專業畢業生很多,本來這個職位應該競爭激烈,但這個職位報錄比例僅8∶1,原因在於該職位要求報名者為“民建會員或無黨派”。
  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招錄一名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畢業生,從事廣州市政府大院動力設備管理維護工作,這個職位報錄比例僅8∶1,原因在於該職位要求報名者“具有機械類工程師資格”,而在職場上,擁有該資格的求職者年薪20萬元並不難。
  市規劃局一職位無人報
  廣州市城管委要招收一名“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專業碩士,從事碼頭、辦公場所勘察、規劃設計等工作,招錄比例為2∶1。市餘泥渣土管理處招收建築學本科以上畢業生,從事土方計算等工作,報錄比例為2∶1。市土地開發中心招“工程造價”專業畢業生,報錄比例為2∶1。
  市地方志辦有兩個職位都招“中國史”專業畢業生,工作內容幾乎相同,一個要求碩士,報錄比例為83∶1,一個要求博士,報錄比例為2∶1。
  廣州市規劃局下屬市城市規劃編製研究中心,招一名“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專業碩士及以上畢業生,從事市重點功能區城市設計的編製、組織與研究等工作,無人報考。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考廣州公務員122∶1難過國考 市規劃局職位無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