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節日敬禮和祝賀。這是習近平離開學校時,向聞訊趕來的師生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馬占成 攝)
  中國日報網9月22日電(遠達) 自2012年末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政策改革。有外媒分析稱,這非同尋常,因為所有這些改革都涉及敏感問題;習近平已下決心找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有四大理由證明他是一位嚴肅認真的改革者。
  《外交學者》雜誌網站9月11日發表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政府與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定定的分析文章稱,在不到兩年時間里,中國政府在計劃生育、勞動改造、戶口制度、反腐工作等領域都進行了改革,幾乎出乎所有中國政治學者和觀察人士的意料。
  然而,國內外很多人想知道習近平會不會進行更根本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改革。在很多分析師看來,社會、經濟和政治改革是中國真正變成超級大國並實現中國夢的必經之路。習近平是一個嚴肅認真的改革者嗎?有四大理由讓我們相信習近平的確在進行根本性改革。毫無疑問,正如習近平本人所說,中國的政治改革不會照搬西方模式。習近平及其同僚已下決心找一條符合中國獨特歷史和國情的道路。
  習近平為什麼是嚴肅認真的改革者的第一個原因是,習近平是一個有遠見的領導者。從其“中國夢”的口號中可看出,習近平非常清楚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2012年十八大後,習近平提出了“中國夢”的宏偉目標。這一目標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具體說,它可概括為“兩個一百年”,即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時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到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發達國家。有一個宏偉目標很關鍵,因為就像中國一句古話說的那樣,“綱舉”才能“目張”。
  第二個原因是,習近平的領導在精英和大眾中享有很高的合法性。作為革命者後代,習近平受到其他紅二代的廣泛支持。更明顯的是,習近平深得中國廣大民眾的信賴。事實上,人們都稱習近平為“習大大”。全民支持對習近平完成其雄心勃勃的改革議程至關重要,因為改革之路一定不會平坦。
  第三個原因是,習近平享有推進強硬改革所需的權力。目前,習近平牽頭了幾個重要的領導小組,包括兩個最重要的領導小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習近平親自負責這些領導小組的目的,就是為確保其改革議程的實施不受到中國既得利益的強大阻力。
  最後一個理由是,習近平是一個知道如何制定正確戰略的領導人。政治就像一場複雜的游戲,一個卓越的領導者應具備優先安排任務及平衡不同群體和需求之間關係的能力。習近平和王岐山發動的反腐運動明顯證明瞭這一點。此外,為了避免黨內異議,習近平選擇爭議相對較少的領域啟動改革——這一戰略非常正確。
  從以上四個理由中得出的結論是:習近平是一個致力於為中國未來修建一條獨一無二中間道路的嚴肅認真的改革者,其主張“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講話很好地證明瞭這一點。因此,西方觀察人士應提醒自己,習近平的改革議程也許不會如他們所想象的那樣。
  總之,習近平及其同僚正處於推動根本性改革極其有利的位置,將有助於實現中國夢。成功之路不會一帆風順,尤其是他還須平衡好社會變革和社會穩定的關係。因此,改革的順序和速度必須精心設計,這也是未來若干年內習近平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延伸閱讀:外媒:正在喚醒中國的習近平
  在這樣一個破舊立新、時代交替的“艱難時刻”,中國需要一個魄力與使命感並存、堅毅與睿智兼具的新政治領袖式人物的出現,引領這個曾經幾度輝煌的東方之國,在歷史的又一個轉折關口走向自己新的夢想。
(原標題:外媒:四大理由證明習近平是嚴肅認真的改革者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