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登革熱
  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通訊員/粵衛信 粵康信)省衛生計生委網站9月28日通報,9月27日全省報告新增登革熱確診病例777例;9月26日全省報告新增登革熱確診病例834例。截至2014年9月28日零時,全省共有20個地級市報告登革熱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確診病例10743例,累計病例數較去年同期(649例)上升1555.32%。
  病例分佈在廣州9055例、佛山1124例、中山192例、江門129例、珠海87例、東莞41例、陽江22例、深圳21例、清遠17例、茂名12例、肇慶11例、汕頭11例、湛江5例、雲浮5例、韶關3例、揭陽2例、汕尾2例、潮州2例、惠州1例、河源1例。累計報告死亡病例3例,其中廣州2例,佛山1例。
  國慶長假將至,不少人有外出旅行的計劃。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在出發前必須翻盆倒罐清理家中積水,因為積水是蚊子孳生的“搖籃”。
  專家表示,蚊子的生長周期分為4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一般需要15天左右,其中約10天都在水中度過——首先,段成蟲將卵產在水中,卵經過1-2天孵化為幼蟲;幼蟲在水中生存5-7天,經過4次蛻皮後變成蛹;蛹在水中生存2-3天,然後羽化為成蚊;成蚊從羽化至吸血需要1-2天,吸血至產卵需要2-5天。
  “清除積水,可從源頭減少蚊子,預防登革熱。”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清除積水包括要疏通溝渠;及時清除單位、住戶室內外各類型小積水,如房前屋後、陽臺、天台、花盆托盤、各種盆罐容器、廢舊輪胎、消防池等;還要關註水養植物(萬年青、富貴竹等)、儲水池(缸)等,註意及時換水,而庭院噴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蓮盆等積水無法清除時,可採取養魚等方法,杜絕蚊蟲孳生。
  相關
  穗2間公園
  蚊媒密度超標
  筆者從廣州市衛生局28日發佈的27日蚊媒密度監測數據中獲悉,在全市293個蚊媒監測點中,有88個點密度達到控制要求,達標率僅約為30%。此外,根據28日廣州市疾控中心對市內7間公園蚊媒檢測發現,只有2間公園成蚊密度超標,相比此前達標率大幅提升。2間成蚊密度超標的公園分別是華南植物園和珠江公園,其他5間公園(兒童公園、越秀公園、中山紀念堂、麓湖公園、白雲山雲溪生態公園)蚊媒密度均達標。
  駱驍驊 黃穗  (原標題:我省登革熱確診病例破1萬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