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獲獎導演與影片主人公合影。攝製方供圖
  
  
  
  
  昨天,南京江寧織造博物館大腕雲集,《發現·南京》菁英導演計劃首映典禮隆重舉行,五部精彩的紀錄片,五種不同的視角,記錄一座城的不同面!11月10日起將在24家省及直轄市電視臺《探索》欄目播出。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蔡震 仇惠棟
  發現南京
  5集紀錄片5個故事 深度展現南京
  定製南京雲錦的國際時裝設計師,走街串巷收羅老物件的南京人,在紫金山上騎車速降的年輕人,為了金陵鴨王頭銜暗暗較勁的廚師們,專家學者們為了明城牆的保護而爭論……新銳導演鏡頭聚焦南京,觸摸南京豐厚的風土人情,講述南京當下的最新故事。Discovery亞太電視網聯合南京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昨日在南京江寧織造府博物館隆重首映《發現·南京》系列紀錄片。
  據介紹,此次Discovery探索頻道與南京聯合推出《發現·南京》菁英導演計劃,旨在發掘真正優秀的國際紀錄片導演人才,通過他們獨特而創新的視角,聚焦現代南京風貌,向全世界展現出南京傳承歷史與開創未來的城市魅力。五集系列紀錄片從美食、傳統與時尚、人文、運動以及城市建設等方面,全方位展現南京“人文綠都”富有活力的城市形象。
  項目正式啟動於2013年12月,在亞太地區廣泛招募紀錄片菁英人才。一個月時間,共收集100多份高質量的拍攝方案。今年年初,在南京舉辦為期兩天的訓練營和提案闡述後,最終6位中國優秀紀錄片導演榮獲殊榮。在Discovery探索頻道旗下具有國際專業製作水準的紀錄片製片團隊的全程資助和指導下,獲勝導演歷時近6個月完成五部時長30分鐘的紀錄片,深刻解讀南京獨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風貌。
  拍攝者說
  向雲錦大師學到了對藝術的追求
  李玉導演的《東方雲裳》將鏡頭對準了南京雲錦博物館,紀錄非遺傳承人郭俊大師、副總經理吳穎女士以及著名服裝設計師勞倫斯合作的故事,展示了雲錦古老神秘的手工技藝,從藝術及文化層面上多角度剖析雲錦濃厚的底蘊。
  李玉說,拍攝時,片子的主角、著名時裝設計師勞倫斯大部分時間都略顯疲憊,有一次他幾乎三天三夜沒有睡覺,當時說了一句話讓李玉印象深刻:每一件美麗的禮服後面都是我們的汗水和淚水。
  “片子拍攝過程中,我從雲錦博物館的郭俊大師身上學到很多,尤其是他對藝術的精益求精,對傳統的堅持和對傳承的歷史使命感讓我十分傾佩。一幅青奧小獅子的圖,我在拍攝過程中看到他不斷地畫,不斷地擦,直到達到完美,繪圖紙都擦出了洞。”李玉說,這樣的創作在當今快節奏的社會太珍貴了,真正花心思、花時間創作出來的藝術觀眾是可以看出來的,用郭老師的話講是可以留給後人的。
  被拍人說
  紀錄片拍下了1萬多件南京老物件
  《收故事的人》的主人公老萬名叫萬俊,生於1978年,在南京是一個很有名的老物件收藏愛好者。“可能也是很多人知道我愛收老物件,攝製組才會找到我。”老萬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攝製組前前後後來拍了4個月,“老門牌、老式傢具、老電視、老玩具……我收藏的1萬多件老物件,攝製組顛過來倒過去,反覆拍了好多次。”為了展現老萬搜羅老物件的經歷,攝製組還跟著老萬走街串巷,來到夫子廟的古玩店里淘寶,拍下了很多鏡頭。
  在收藏中,也有很多感動的故事。有一次,他接到一個大媽的電話,說她家有一個民國時期的皮箱,珍藏了多年。“大媽聽說我愛收藏,便無條件地送給我了。”老萬說,這一感人的細節也完整地被攝像機記錄了下來。“我其實是一個很普通的南京人,很高興我的故事被紀錄了下來,我希望開一個生活博物館,把這些寶貝都呈現出來,讓更多人瞭解南京,更多人收藏回憶。”老萬說。
  《收故事的人》導演嚴現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這個題材的角度,就是通過一個在南京城收集老物件的年輕人的足跡,讓老萬去籌備平生最大的一次老物件展覽,串聯起這座城市悠久的歷史、文化,以及至今的生生不息。
  五集紀錄片劇情簡介
  第一集: 《金陵名餚》(導演: 陳紅)
  播出日期:11月10日
  在人們的印象里,南京素來是一座深受中國曆史文化浸淫的古城。說到南京,最出名的莫過於這裡的古建築和歷史遺跡。然而除此之外,南京還有一樣聲名遠播的特色——大名鼎鼎的鹽水鴨!在這個人口逾800萬的城市中,人們每天吃掉的鴨子有近30萬隻。如今,南京正著手舉辦首屆全城烹鴨大賽!五星級酒店與不起眼的街邊小店將展開正面交鋒。南京首個鴨王頭銜究竟會花落誰家?
  第二集: 《東方雲裳》(導演: 李玉)
  播出日期:11月17日
  古代皇家的高級服裝面料——雲錦讓南京揚名天下。南京雲錦過去被用來製作中國帝王的龍袍,是全世界最昂貴的面料之一。隨著中國的現代化和對外開放,南京雲錦博物館的傳統派大師與創新改革派的意見並不統一——雲錦到底是應該堅持傳統的百分百純手工織造,還是為滿足當代消費者的需求而應用計算機進行大規模生產?本片故事也將跟隨著名服裝設計師勞倫斯的腳步,看他如何將西方高級定製時裝與中國古典織錦設計融為一體。
  第三集:《收故事的人》(導演: 嚴現)
  播出日期:11月17日
  老萬是南京的一位舊物收藏家,他致力於收藏具有紀念意義的奇特舊物藏品,來保留這座城市的歷史點滴。他相信自己那些離奇的藏品是挖掘古都南京鮮為人知的幕後故事的關鍵。現在,他將舉辦一次大型展覽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希望通過展覽可以改變南京人對自己收藏舊物的看法。
  第四集: 《讓車輪飛》(導演: 王振權)
  播出日期:11月24日
  在中國,尤其是在南京這樣的發達城市,汽車已經取代了自行車的地位。如今,一群年輕的車手決心通過推廣速降自行車運動來改變大眾對自行車的態度。南京首屆自行車速降比賽的發起人之一潘樂,在南京組織了全國性年度比賽——Madwheel速降聯賽,但在這座古都,潘樂和其他速降車手們遭遇到了想要保持現狀的老一輩南京人的強烈反對。潘樂和南京的速降車手們能否順利舉辦比賽?他們想在家鄉創新自行車運動的夢想能否實現?
  第五集: 《一城之脊》(導演: 陳大可/陳皓)
  播出日期:11月24日
  南京是中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一道全球最長的古城牆環抱著這座昔日的帝都。它是工程領域的超凡傑作,也是揚名國際的南京名片。但是,隨著城市急速擴張,這一偉大地標正面臨威脅。雖然對於這項歷史遺產的保護力度已經加倍,但是當地人在保護方式的問題上產生了分歧。21世紀的南京能否找到守護歷史的完美方案?  (原標題:6位導演耗時半年“發現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