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挺
  1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了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中英雙方就有關合作發表了聯合聲明。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瀏覽聯合聲明發現,其中,中英雙方將在核電等領域展開合作。英方表示,歡迎中國企業繼續投資英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領域,尤其是核電、高鐵、海上風電和光伏項目。
  記者註意到,這是繼去年英國財政大臣奧本斯和首相卡梅倫先後訪華,做出關於支持中英核電合作的又一個表態。
  對此,有中國核電企業的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兩國在加強核電合作方面又邁出重要一步。
  “將核電合作寫入兩國政府聯合聲明,充分體現了雙方對這項合作的重視。”一名國內資深核電人士表示,期待兩國核電界在這份政策性文件的指導下,從投資合作入手,有步驟地推進雙方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能源合作是支柱
  在聯合聲明中,雙方一致認為,能源合作是雙方合作的重要支柱。該合作支持清潔和低碳能源轉型,有利於未來獲得安全和價格實惠的能源供應。雙方均歡迎在民用核電領域開展合作,簽署併發表了民用核能合作聯合聲明。
  雙方歡迎對方企業參與本國的民用核電建設。英方歡迎中方積極投資參與建設英國新核電項目,對中國公司在符合英國獨立監管機構嚴格標準的條件下,有望在英國主導開發核電站及使用中國反應堆技術持開放態度。
  雙方均認為通過建立伙伴關係的方式在英投資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英國核能市場發展機遇。雙方願共同努力,確保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儘快取得成功。雙方歡迎簽署關於加強核工業燃料循環產業鏈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願就核廢物處理、核電站退役等加強合作。 
  欣克利角核電項目是英國20年來首個新建核電站,規劃為兩個反應堆,由中法合作在英國薩默塞特郡建設,預算高達160億英鎊(約為256億美元)。該項目由法國電力集團牽頭,中國廣核集團(下稱“中廣核”)和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下稱“中核”)聯合參與,而法國阿海琺集團占一成的股份,建成後各方共同運營35年。
  但根據英國媒體報道,因欣克利角核電項目該涉及的股權轉讓等問題相當棘手,以至於談判短期內難以完成。此外,歐洲監管機構還在調查英國政府給予該項目的核能補貼協議是否違反了歐盟政府援助規則,加大了該協議的進展難度。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核電企業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中國試圖在欣克利角核電項目的合作中獲得進展,以便在英國接下來的其他核電項目中,能夠擔任主要角色,而非“僅僅是資金的輸出”。
  三大核電企業與英合作
  《第一財經日報》獨家獲悉,在李克強訪英期間,中國三大核電企業——中核、中廣核和國家核電技術公司(下稱“國家核電”)——已經與英方企業簽署相關的核電合作協議和備忘錄。
  其中,國家核電與英國工程巨頭羅爾斯羅伊斯集團簽署了一項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在英國及其他市場進行民用核電項目上的合作。後者表示,雙方將尋求在工程支持、零部件供應和供應鏈管理等領域進行合作。而另外兩家企業也有與英方簽署類似的協議和備忘錄。
  中國核電人士指出,作為老牌核電國家的英國,曾經擁有輕水堆和冷氣堆核電站的設計、生產、建設和運行支持的全部能力。與此同時,英國具有鈾濃縮、燃料生產、新燃料及乏燃料運輸、後處理、核設施退役及廢物處理的完整的核燃料循環能力。截至2013年年底,英國有16台核電機組在運行,總裝機容量為1090萬千瓦,居全世界第十位。
  根據聲明,中英雙方還同意促進在彼此市場關於軌道交通(包括高鐵)設計咨詢、工程建設、裝備供應和設施維護等領域的實質性合作。雙方歡迎交通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雙方還將按照《中英海上風電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精神,加強在海上風電技術、施工標準、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共同組建海上風電技術培訓中心。
  中廣核官方微博昨日說,包括國家電網、中廣核、中國建築、中電建等122家中國企業在倫敦掀起一股商貿“中國風”。
(原標題:中英核電合作迎蜜月:三大核電企業牽手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