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攤與高壓電線緊挨著,在這麼多電線下麵吃燒烤,渾身不自在。而且這要是著火了,後果不堪設想。”日前,長春市民王先生向本報反映,北海路與金川街交會處,一個上萬平方米的變電所緊挨著三個燒烤攤。
    本報記者核實發現,這個燒烤地點確實存在,其中一個載有高壓線路的電力設施,竟然與燒烤爐子只有幾米遠。
    居民反映
    上面高壓線 下麵燒烤萬一失火後果不堪設想
    王先生家住臨河風景小區。“這燒烤大排檔就在我家對面。”王先生說,他第一次去那裡吃燒烤,剛坐下拿起肉串吃得正香,回頭就看見一排排電網和電力設施,除了壓抑,更主要是感覺像有輻射一樣,渾身不舒服。
    同住在金川街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說:“我是這裡的老住戶,也是一名電工。這裡是一個老變電站,據說容量還挺大。”他擔心,這麼大容量的變電站緊挨著燒烤攤,對電力設施存在安全隱患。“從我的專業角度看,電火危害最大。不像普通的火災那樣可以直接用水撲滅。這裡面噌噌往出冒火星,周邊還有木炭、塑料物品,一旦失火,旁邊這麼大的變電站後果不堪設想。”
    現場踏查
    高壓線路與燒烤爐子僅數米距離
    7日晚和8日下午,記者連續兩天實地踏查。
    放眼看去,上萬平方米的空場內,有序擺放著從數十米到幾米高不等的變電設備,很是壯觀。
    與此一牆之隔,走進開放燒烤攤的大院,中間是一個數百平方米的收費停車場,能徹底解決食客停車問題。
    為迎合世界杯,一個燒烤攤還放了室外電視直播。7日晚不到7點,陸續有顧客前來。這時,烤串的爐子開始火熱起來。這個被扇子一扇、直冒火星的燒烤爐子距離變電所牆外一個送電線路桿塔只有幾米之遙……
    在一個變電設備旁,堆放著成堆的木料、樹枝。這個地方,也成為一些酒過三巡後入廁人士的首選區域。
    8日下午,還沒到飯口,這裡格外安靜,能聽到疑似電流的“嗞嗞”聲。
    一家燒烤店的收款者說,他們是與物業簽了協議,在這裡開設燒烤排檔。記者提到是否擔心上面的電線,被回應稱“如果管理單位不讓的話,我們會改”。
    物業公司
    與燒烤業主有協議隔幾天就會檢查
    據瞭解,這個老變電站占地面積上萬平方米。三個燒烤攤所在區域由名為“啟泰物業”的公司管理。
    啟泰物業一位負責人表示,出租給燒烤業戶的空地面積大概有600平方米左右。“自從去年10月份,旁邊的變電站停止運行後,這片空地開始對外出租,直到今年春天才有商戶找上門,要租用這片場地開辦燒烤大排檔,前後共有三家。”該負責人表示,他們與這些燒烤業主都簽有協議,協議中也都有對他們環境、安全等方面的約束管理。
    “我們看到一些報道,說長春市政府鼓勵臨街單位利用空場開辦露天燒烤。而且這片空地周邊都是電線,蓋不了什麼建築,所以才出租給他們做燒烤點。”該負責人說,關於安全、環境保護等方面,物業方面每隔幾天就會檢查。前段時間,經開區市容環衛部門也聯繫過他們,稱接到居民類似投訴。他們也對燒烤攤位進行安全檢查,要求這些業主固定好篷布,做好靜音設施,避免大風把篷布掀翻、擾民。
    ■電力部門
    燒烤攤距離送電設施距離確實很近
    “這個變電站已經停運了。”長春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變電站屬於一次變電站,已於2013年10月份停止運行,該變電站其中一部分已經拆除並遷移,還有一部分預計在今年陸續拆除。
    記者提到在現場聽到了電流“嗞嗞”聲。對此,該相關負責人確認,“在變電所旁邊,確實有一條送電線路,是高壓電線,燒烤攤距離送電設施很近,存在對送電線路造成外力破壞的隱患。”
    據瞭解,新變電站遷至南側室內,變電能力提升100%,最大可增加日供電量576萬千瓦時,約占長春市日供電量的13.4%,具備超變電能力,未來十幾年長春的供電需求,這座新變電站都可以滿足,保障長春供電需求。
    該負責人表示,按照國家電力法,電壓等級為66千伏的線路對地安全距離不小於1.5米;220千伏則不小於3米,由於該變電站的線路有220千伏的,也有66千伏的,所以安全距離應該大於3米。
    供電公司有關部門會對現場進行勘察,視情況進行進一步處理。
    ■延伸
    鼓勵開辦燒烤點首先要“安全”
    採訪中,無論是商家、還是物業管理部門都提出:長春市今年鼓勵臨街單位利用空場、利用單位庭院開辦露天燒烤。對這種“鼓勵”,是不是意味著只要有空地就能開放?有無相關約束的規定?
    長春市市容環境管理部門一位王姓工作人員介紹,針對百姓需求,長春市採用疏堵結合的方式,鼓勵一些臨街單位,利用單位的庭院或一些空場,在不擾民、不影響交通和衛生的情況下,適當開辦一些燒烤點。但需要註意的是,“這種鼓勵前提是‘有條件’的,條件首先是安全!其次是不擾民、不影響交通、衛生。”這位人士說,考慮到世界杯等原因,長春今年露天燒烤整治工作提前預判得比較早。今年燒烤將是整治工作的重點。目前,市一級就成立了專門整治露天燒烤的專項執法隊伍,同時,各城區、開發區成立相應的聯合督察組。他們每天都在外面巡查。
    本報記者 邢程  (原標題:低頭吃烤串兒,抬頭是電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