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警方官員3日說,2日發生在東部拉合爾市靠近巴基斯坦與印度邊界的自殺式爆炸襲擊已導致60人死亡。巴基斯坦和印度當局先前決定,當天起暫停瓦格赫邊防哨卡的降旗儀式。不過,巴方稍後改變主意,繼續這一傳統儀式,不向恐怖分子“低頭”。
  巴基斯坦警員納迪姆·霍哈爾說,2日晚發生在瓦格赫邊防哨卡附近的自殺式襲擊死亡人數已升至60人,仍有超過100名傷員在醫院接受治療。
  當天,一名襲擊者在鄰近瓦格赫邊防哨卡、距離巴方口岸大門約500米處引爆炸葯。當時,數以百計的人觀看完降旗儀式,準備離開。
  瓦格赫是印巴之間的陸路邊界口岸,連接印度阿姆利則市與巴基斯坦拉合爾市。襲擊發生後,3個武裝組織先後“認領”這一事件,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兩個不同的派系,聲稱襲擊是報複軍方軍事行動。巴基斯坦軍方6月起對藏匿在北瓦濟裡斯坦地區的本國和外籍武裝人員發起全面清剿,打死至少1200名武裝人員。
  為了向在前一天自殺式爆炸襲擊中遇難的人默哀,巴基斯坦先前要求取消3日的降旗儀式。印度內政部隨後回應,邊境保安部隊同意巴方要求。
  不過,巴方隨後改變主意,決定繼續這一儀式,但安保措施有所增強。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陸軍司令納維德·扎曼說:“今天(3日)的儀式證明,恐怖分子無法通過他們怯懦的行為讓這個國家的精神低頭……證明恐怖分子無法打擊這個國家的士氣和熱情。”
  路透社報道,至少2000名巴基斯坦觀眾觀看了當天的儀式。一些人高喊“恐怖分子去死”“巴基斯坦萬歲”等口號。
  1947年印巴分治以來,兩國幾乎每天日落時分在瓦格赫邊防哨卡舉行閉關降旗儀式。兩國邊防士兵身穿軍服,腳踏正步,並儘力把腳抬得比對方高,然後重重踏地,隨後,在邊界線前握手,直瞪著對方,絕不輸氣勢。這一儀式逐漸成為具有表演性質的旅游項目,每天吸引數以千計的觀眾。
  石中玉(新華社今晨特稿)
  石中玉  (原標題:不畏恐怖襲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