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已有六年,世界經濟在曲折與反覆中尋求著複蘇之道;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步入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世界經濟面臨擺脫低迷的重大課題。
  專家們形象地說,中國經濟處於“換擋期”,世界經濟正在進入“掛擋期”。APEC北京會議就是在“兩期”碰頭之時召開的。
  中國經濟將為亞太乃至世界經濟作出怎樣的貢獻?亞太乃至世界又能在合作中獲取怎樣的機遇?
  “新常態”呼喚亞太發展“新思維”
  APEC北京會議,身為東道主的中國,成為與會者矚目的最大焦點。
  世界經濟總量排名第二,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位居第一。在亞太乃至世界經濟緩慢複蘇背景下,中國經濟走勢受到空前關註。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以7.4%速度增長,一些唱空中國經濟的聲音不時出現。也許,國際社會更加習慣於中國保持了30多年9%以上的經濟高增速。
  “新常態”下,世界應以怎樣的新眼光看待中國?
  事實上,中國經濟增速有所趨緩既有壓力所在,又是主動所為。況且,7.4%在世界範圍內也是一個很高的速度。
  “更重要的是,一個與過去30年大不相同的經濟增長結構開始浮出水面:逐步轉向以消費、服務業為主,更多地依靠內需,更多地從要素效率提升獲取動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說。
  “新常態”下,中國對世界經濟意味著什麼?
  增速雖然下調,中國經濟對世界的貢獻不減反升。據IMF測算,2014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27.8%,對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即將開幕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千名商界精英參加,吸引他們的是中國市場機會。
  APEC北京會議召開之前,一些有識之士已發出這樣的聲音:亞太各經濟體要用新思維來促進區域融合發展,打破壁壘減少摩擦,實現亞太大家庭的共同繁榮。相信,這會成為APEC北京會議上的強音。
  “新常態”積聚亞太前行“新動能”
  “新常態”下,支撐中國乃至亞太經濟前行的新動能何在?
  從APEC會議議題設置上可以找到明確的答案:只能從改革中來,從調整中來,從創新中來。
  行政體制改革、價格體制改革、外貿體制改革、投資體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中經濟體制改革正發揮著牽引的作用。
  尋找新動力,在亞太豈止是中國。亞太各經濟體雖發展階段不同、面臨問題迥異,但破除機制障礙、釋放市場力量、優化調控方式的方向卻是一致的,因而在協調經貿規則、推進互聯互通、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合作空間巨大。
  尋找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實現創新驅動是關鍵。
  2014年9月19日上午,中國企業阿裡巴巴敲響開市鐘,成功登陸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當日收盤市值即躍至2314億美元,超越美國兩大電商巨頭總和,在華爾街上演了一幕“中國奇跡”。
  過去幾年中,像阿裡巴巴這樣依靠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取得成功的中國企業在各行業不斷涌現,成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結構優化、就業向好的中堅力量。
  一系列新的經濟增長點正在亞太地區成長:
  “新經濟”勢頭迅猛。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正在向亞洲轉移,互聯網經濟在亞太的發展有望快於其他任何區域;
  “藍色經濟”方興未艾。海洋經濟在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占比正逐步增加,給環太平洋沿岸的經濟體提供了新的廣闊空間;
  “綠色經濟”穩步推進。中國與新加坡、中美、中日已在此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
  ……
  “新常態”孕育亞太合作“新希望”
  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中國大力倡導區域互聯互通,作為東道主在本次APEC會議推動制定互聯互通藍圖,是一件互利共贏之舉。
  這一“中國方案”不僅能發揮中國建設大工程、大項目的技術、經驗和成本優勢,更能幫助廣大亞太地區突破多年的發展瓶頸。
  更重要的是,互聯互通將亞太更緊密地連在一起,讓貨物、資本、人員、信息更自由地流動,開闢“新常態”下一片希望的田野。
  世界銀行報告稱,APEC成員供應鏈互聯互通的效率每提高10個百分點,就能給這一地區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增加210億美元。
  對於中國一直大力倡導的簽證便利化,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也指出,僅此一項,到2016年APEC經濟體將增加3800萬人次到5700萬人次的國際游客,創造620億美元到890億美元的旅游收入。
  從互聯互通、亞太自貿區到規劃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再到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這些“中國方案”無不飽含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核心要素,無不為亞太地區經貿融合、聯動發展增添新的能量,孕育新的希望。
  APEC北京會議上,中國主張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落實APEC自貿區信息交流機制,加強亞太自貿區分析研究。各方期待,本次APEC北京會議能夠成為亞太自貿區成長史上的里程碑。
  亞洲基金會經濟發展項目主任扎爾茨認為,更大規模的貿易和投資合作,還能夠確保較小、較不富裕的國家同樣受益。
  讓伙伴受益,在發展自身的同時惠及他方,這正是“中國方案”的底色,也體現了“中國智慧”。
  亞太經合組織第26屆部長級會議在京開幕
  世界需要和諧發展繁榮的亞太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亞太經合組織第26屆部長級會議7日在北京開幕。亞太經合組織各經濟體部長或代表、秘書處執行主任、工商咨詢理事會主席、觀察員代表及特邀嘉賓等出席。會議聯合主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商務部長高虎城分別緻開幕辭。
  王毅表示,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年來,順應歷史潮流,為亞太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貢獻。亞太與世界的關係發生歷史性巨變。全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和諧、發展和繁榮的亞太。
  王毅說,我們要培育充滿活力的亞太經濟,向改革要紅利,向創新要動力,向增長要潛力,為亞太經濟裝配強勁引擎。我們要構建更加緊密的伙伴關係,做政策相通、志同道合、開放包容的伙伴。我們要打造互利共贏的合作格局,共同受益,共同發展。我們要營造良性有益的發展環境,增進團結互信,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全力應對全球性挑戰,加大經濟技術合作投入,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高虎城指出,亞太經合組織始終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精神,通過集體行動和自主行動,為促進亞太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強成員間經濟技術合作作出了突出貢獻。當前,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的對外貿易總額和經濟總量分別占到全球的48%和57%,亞太經濟在世界經濟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擔負著世界經濟增長引擎的重要責任。新形勢下,各成員亟需拿出足夠的智慧和勇氣,繼續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快推動以亞太自貿區為遠景目標、以全球價值鏈為重要抓手的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同時,積極開展經濟技術合作,以更加緊密的伙伴關係謀求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關於本屆部長級會議任務,王毅說,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亞太發展步入新階段的一次重要會議。一年來,各成員在委員會、工作組、“主席之友”小組等層面深入討論,務實推進,提出了上百項合作倡議,為領導人會議成功打下堅實基礎。部長級會議的核心任務是為領導人會議做好政治和經貿合作成果的準備。我們要抓緊最後時間盤點梳理,進一步擴大共識,通過“部長會聯合聲明”,向領導人彙報成果。要秉持亞太伙伴關係精神,共同維護亞太經合組織經貿合作論壇性質,本著建設性態度,集中精力探討經濟合作問題,為領導人會議創造良好氛圍。讓我們帶著歷史重托,立足當下,放眼未來,為舉辦一次成果豐富、影響深遠的領導人會議貢獻力量。
  高虎城說,今年初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就各項經貿議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就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促進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合作、加強經濟技術合作和能力建設以及投資、服務、規則合作等達成了一系列務實而富有意義的重要共識。本屆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中國年最後一場部長級會議,也是直接為領導人會議做準備的一場會議。相信本屆會議一定可以取得積極、務實和全面的成果,為即將舉行的領導人會議打下堅實基礎。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中
  日外長和商務部長將舉行會晤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7日就亞太經合組織(APEC)部長級會議期間中日兩國部長會晤安排回答了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APEC外交和經貿雙部長會已開始。請問中日外長和商務部長在會議期間有無舉行雙邊會晤的安排?
  秦剛說,應日方要求,此次APEC外交和經貿雙部長會議期間,外交部長王毅和商務部長高虎城擬分別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經產大臣宮澤洋一。  (原標題:打破壁壘減少摩擦 實現亞太共同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hyik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